Tuesday, September 24, 2013

老友真的走了!

老友真的走了!
日前友人打电话要我去证实另一位友人是否已经往生了。第二天早上我到茶餐室去询问,被证实了我的老同学萧财庆,已在一月前早上心脏病突发送院途中不幸往生了。
老友真的走了!
我最后一次见他是在八月九号早上。那天我和家人到他的档口吃白加里面。在这之前财庆曾数次向我反映他不想炒粿条了,他想要改卖加里面。他希望我能试食他一手调制的加里面。他信誓旦旦说他的加里面可以在大山脚镇上和排名数一数二的 加里面档互较高下。那天我所吃到的加里面刚好是我老友第一次也是他最后一次为我准备的面食。
回想起来,我、财庆承光这三人帮曾经是童年的玩伴。有一阵子,在小学五年级那年,放学后我会去高渊老巴刹街找他们。我和承光会耐心地等待财庆帮忙他的舅父准备晚上开档必备的炒粿條食材后才能和我们一起出去玩。我们三人之间彼此曾经有一些心照不宣的秘密。
最近几年,每当承光从沙巴来到大山脚时,我会尽量安排他在晚间和财庆一起在加啡店'挑灯夜谈'。
财庆会毫无保留地细述他的往事。他能以很诚恳`很生动和很优默的口气描述他以往的生活片段,让我们听了捧腹大笑。
话说当年财庆结婚后,为了家计不惜一天做两份工。白天他在Suzuki电单车工厂当维修员。晚上则在一家餐厅帮助。他的朋友见他这么辛苦擔家,建议他将他肩膀上的痣除掉,或许这会让他转运,从此以后可以不必那么辛苦得工作。
财庆欣然接受朋友的建议,去镇上找个算命佬点痣。当时那位算命佬正忙着为另一个顾客看相。他随口对财庆说: “双脚伸直,就不用擔家了!”
财庆当时会错意,以为算命佬要他先伸直双脚,然后才会为他点痣。
财庆在客厅里的一张沙发上坐下,并且将他的双脚向前伸直,等待算命佬为他点痣。
等到算命佬送走了顾客,转身看见财庆还坐在客厅里伸直双脚,气得大骂他:“笨蛋!”
如今,财庆已伸直脚,他再也不需要找算命佬来为他点痣了。
愿我们的老友一路好走!
愿他早登极楽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