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小三那一年


小孩子们是天真无邪的。他们的想像力豐富,幻想力也不差。造梦是他们的本能,园梦却要靠天和、地利、人和因素。


我记得我们读小学三年级甲班那一年,我们都被善巧讲故事的级任老师,沈丽珠女士,管得我们服服帖帖。如果我们有专心听课,有做她的功课,沈老师就会讲故事给我们听来奖励我们。老师常常以讲故事为饵,来钓我们这班的``
老师时常会讲长篇故事。通常讲到紧要关头时,老师会来一个“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来吊吊我们的瘾。


众多故事中令我津津乐道的是`崂山六合`。听过了这故事,我也很想拜师学武功走“浆糊”(江湖)。可是始终找不到门路。印象中我也不知道我如何会相信我班上有一位同学懂得武功。所以有一阵子我每天早上都会往他家里去串门子,希望能从他身上学习一些武艺,或者能他通过他的引导去拜师学艺。可是跟随他一段时期,我并没有达到我学武的目的,反而让我对我这位同学有更深刻的了解。
我这位同学当年有时也很情绪化。他可以得理不饶人,同时他也可以无理取闹。总之理(有理或无理)都是站在他那边。
打起架来或许他可以打不过人,可是他那副泼妇骂街、死缠烂打的作风会令人畏惧。非有必要人们都会迴避他,不去招惹他。
在家里,只要他认为他自己是对的,他会不惜一切代价和他的兄长起冲突,打起架来。
他也有他温柔体贴的一面。他很孝顺他的母亲,会处处去维护她。如果他的父亲欺负他的母亲,他会帮他母亲出头,跟他父亲争辩。
平时早上我和他会去黄松辉或林细历同学家里交谈或游戏。到了週末不用上课,我们有时会去高渊河边一间农舍找另一位同学;在他園里或在溪边玩耍度过了一天。
小三那一年我比较有跟这位同学接触和往来。如今往事不堪回首。当年我拜师学武艺不成,而我这同学日后却能拜师学画符咒,功成名就,立足高渊,打响了名堂。
我这位同学也算厚道。当年一出道就免费送我一套张天师的符咒。(看到这套符咒,让我联想到交通灯。或许那些鬼佬在设计交通灯的颜色有参考道家符咒的三种颜色,红、黄、青。符咒和交通灯有同样的作用,确保使用者的安全和平安。)
在他第一次喬迁之喜也没忘记邀请我为他助兴。
如今他于二零一五年九月十日早晨与世长辞。已故林曙光是我所谓的那一位同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