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6



谋事在人?

在两年里面我们去了几趟的新加坡。我的:背包里总是会放了一把雨伞;我犹如英国绅士一般,有未雨绸缪的打算。结果,我的雨伞始终没有用武之地,因为我新加坡之行从来没有下过一阵雨。
我上次去新加坡时,憑着多次的经验估计新加坡未必会下雨,我为了减轻背包的重量,将雨伞从背包里取出。谁知道一到了新加坡时, 它却下了一场倾崩大雨。
这是谋事在人呢?还是成事在天呢?
再者,我们这次来新加坡原本打算不要外出进餐以节省下来的德士费,用它来充当旅店餐厅的餐费。可是事实与我们的计划完全背道而驰。当我们一住进旅店时,就被柜台服务员告知旅店餐厅因为装修而暂时休业。我们只好外出觅食。我们的如意算盘打不响。难道谋事在人行得通吗?
所以并不是每件事都能任我们规划的,因为外在因素往往并不在我们掌控之中。通常我们遇到这种状况的话,只好认命吧,或者讲好听些,我们要随缘。毕竟,古人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做人何必强求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