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15

错觉、误解

印象中我开始接触到看图作文是在小学三年级的那个时候。

有一回上华语课的时候,科任老师尤玉环女士将一副她自己准备的图片黏在黑板上,让同学们看图造句。

我记得当时的图片是两个孩子在树林里遇到大熊,一个爬上树,而另一个则机警地躺在地上装死。

同学们根据他们从图片所看到及所想到的印象造句,老师再从众多的句子中组合成为一篇简单的作文。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看图作文。

通常一个画家的画像所要呈现出的意境和看官们所了解的画中的内容有时并不一定会符合。因此,画家和观众之间可能会产生错觉或误会。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比比皆是。不久前我本身也经历过。让我简单的讲述这段经历。

不久前有一位版主在面子书上发布一张他在路上所拍摄的烟霾照片。在照片上我看到有两辆车。一辆车在路旁,另一辆在路中间。照片的标题(caption)写着“蒙蒙”。

我看了照片就以开玩笑的心态来个‘看图作文’ 写道:

“蒙蒙就能把车停在路中间吗?”

版主看了顿时火滾,警告我不要乱说话,要向车主道歉。

我的回应是单单从照片看来,的确是一辆汽车在路中间。照片本身並不能证明它在走动。

版主接着回应说那么由车主自己找我算账。

我的回复是:“ 错不在车主。车主本身是无辜的。我向他致万二分的歉意。”

过后,我发觉版主直接删除这张照片和一切的评语。版主还跟我一刀两断,将我在他的版页上除名(其实是版主自己将我放进他的版页的)。这样的版主对我而言是‘塞翁失马'。

整个事件在我看来只是一种错觉所衡生的误解。我被照片所蒙骗;走动的车被拍成静止。版主也不需要节外生枝。他只要解释他是在车在行走中拍摄的,我就不会误判车停在路中间。

难怪面子书上普遍流传着“照片、照骗”。我们不可轻易相信我们所看到的东西;尤其是现在相机可以任意篡改一个人的容貌而令人产生错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