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8, 2014


势利眼的理发师

从前有一位理发师。他理发因人而异。遇到穷人他就马马虎虎地剪发。遇到有钱佬进入他的理发室他会热情款待,认真帮他修剪头发、洗头、刮鬍和按摩头皮和頸项,无非是希望有钱佬会施舍,多给点小费。可是,往往多数的有钱佬都是吝啬鬼,裤袋深不见底,很难挖出小费来奖赏这理发师。

有一天,来了一位衣冠不整,骨瘦如柴的老人。理发师以貌取人,以为这老人家只是一般的普通老百姓,不会是有钱人,所以他只花了十五分钟,随随便便为这老者理发和修胡须。

过后老人家也随随便便从怀里掏出一把钞票交给这理发师。当老人离去后,理发师将钞票数一数,总数不少于整百块钱。他很惊讶的说道:怎么会这样!?

从此以后,这理发师每天都很期待这位老者会再度出现。

过了数月的某一天、某一时,老者终于出现了。理发师很惊喜见到了他的亲爱的财神爷。他很有礼貌得欢迎这老人家就坐,很费心、费力、很仔细地帮这老人家理发、洗头、刮胡须、按摩头皮和颈项,做足全套的头发护理。前后一共花了整整一个小时多。

理发完毕后,老人家问道:以你这样的手法,一般上你要收费多少?

理发师口直心快地回答:二十块!

和以往一般,老人家从怀里掏钱。这次不同的是,他很仔细地将钱数了再数,才把二十块钱交给理发师。

理发师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心里想着:为什么我随随便便帮这老头仔剪发,他给我整百块。可是,现在我很仔细给他理发他却只给我二十块???

老人家看到理发师为难的样子,了解他的心意,便对他说:小伙仔,你随随便便剪我的头发,我也随随便便给你钱。现在你认真剪发,我也认真的给钱!就是这样!知道吗?

这故事告诉我们待人处世有如一面镜子;你如何待人,人们就如何待你。

故事中的老人家是因为那理发师马马虎虎的帮他理发,使他省了不少宝贵的时间。所以,他就以较多的钱来打赏理发师帮他省下来的时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