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15


多讲方言
http://bbs.tianya.cn/post-333-40926-1.shtml

日前我去保险公司交汽车保费。柜台服务生是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华裔小姐。正当她在办理相关手续时,我给她下了两道问题,只需她回答Yes or No.
Q1. 会讲自己的方言吗?
Q2. 会煮饭菜吗?

她给我的答案是两个Y. 她算是现代年轻人的异类了。一般上,年轻人都会给两个N 的答案。

我这里的重点是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数不会讲自己的方言了。他们多数是讲华语的。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的话,再过了几十年,方言会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消声匿迹了。

记得三十年前,大马华社大力鼓吹所有讲不同方言的华裔公民一律使用华语来沟通,藉此平台来达至大马华人大团结。今天华人大团结的目的是否有达到还待考证。可是,方言的传承却是命在旦夕。

今天大多数的华人家庭祖孙三代都是用华语沟通了。使用方言交谈的家庭已经不普遍了。

在巴杀我见到一个小贩,他以潮州话和他儿子交谈,他的儿子却用华语回应他。

我另一个亲戚也是用华语和他家庭成员沟通,变成他现在讲的的客家话也不像以往那么流利了;他讲的客家话有穿插了少许的华语。

目前提倡多讲方言的努力又受到另一波的冲击。在很多所谓时尚的家庭里,年轻的父母们开始用英语和孩子们沟通,逼得连作为祖父、祖母们也只好以英语方能和他们的子孙交谈。令我感到费解的是,难道孩子能够讲英语而不懂得讲自己的方言对他们将来踏入社会工作会是一种的优势吗?一个人能掌握多种语言、多种方言难道不会有更好的出路,更好的作为吗?

根据本地一名知名书法家的友人语重心长地告知,一种文字不大可能会被消灭因为后代子孙还是可以从书本上读到这种文字。可是方言是靠口口相传的;万一口不再传口,方言就会失传了。据说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过半的口传口的语言(方言)在地面上消踪灭迹了。

方言是我们华族文化重要遗产之一。方言一旦消失,它不可能再重见天日。所以我们当务之急应当鼓励大家在家里多用方言交谈,多看方言连续剧。学校也可以在课外活动中加插一些含有讲方言的活动,来鼓励学生多多使用方言。台湾学校已有制度化地让学生们每周上一、两节的方言课程来让学生们重新学习自己的方言。唯有让方言有延续的空间,方言才能代代相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