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6

“妈,我要去看潮州戏!”


我小时候,家乡的大伯公庙一年内会举办两次的酬神戏。因为当地人口九成以上的居民都是潮州人,因此信众们会聘请潮州戏剧班来表演,其中被聘请的常客是来自新加坡的 ‘老一支香’。
一般上会很多贩卖食物和玩具的摊贩都会跟随着潮州剧团到处去擺卖。
当时的孩子们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纯粹钟情于戏班周边擺卖的飲食。
每次有潮州戏剧班来到我家乡表演,我会向我母亲说:  “妈,我要去看潮州戏!” 母亲和我有默契;她知道我是要向她讨些额外的零用钱去戏班周边的食摊消费。通常她都会满足我的要求。
我比较喜欢到冰淇淋小贩那里以五毛钱去转轮盘博取三支或五支的冰淇淋来吃,可是我的期望往往都落空。我只能旋转到最多两支冰淇淋而已。(现在我才了解全部的轮盘都是被动过手脚的。)
我也会喜欢去买烤鱿鱼丝吃。卖鱿鱼丝的小贩也懂得以转轮盘来招徕无知的小孩。
钱一旦用完后,我们就会在戏台下或其周边玩耍。
一听到有敌对人马在戏台上阵前叫嘯时,我们会马上冲到台前等看双方打架那场戏。在我们小孩子的心目中有打架斗殴的戏才是好看的戏。
开始看潮州戏打架场面的时候,敌我双方的第一句话的互动是“ lu si ho nang?"
那时候我还以为他们是说“ 你是好人!”
令我费解的是既然敌我双方都要打战了还有心情去称赞敌方是好人。
可是看过几遍后我才涣然大悟, “ lu si ho nang?"  是指“你是何人?”
当年的小孩子们把潮州戏班的到来演出当作是该地的嘉年华会,有得吃又有得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