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6

归乡祭祖记

2016年阳历十月二十二日早上八点钟我们一家四口人从永定乘客运车在高速公路奔驰了半小时左右后进入大埔县大麻镇,依照附近居民的指示,我们沿着韩江江边的一条小径开向我祖居的北埔村行驶,途经莲塘村后才抵达我父亲的故乡。整个车程费时一个钟头左右。
根据我的大侄儿的反映,这条小径是由附近各村的村民合资合力在三年前建成的。因此,现在汽车可以直达祖居家门口。
十多年前,我大哥回乡下需要乘船沿着韩江河逆流而上才能低达北埔村。
回想当年先祖选择在荒山野岭过着自供自给的生活是不容易的。
同样的去推想,我父亲当初以十多岁的年纪再从这荒山野岭漂洋过海来南洋讨生活也是不好受的。
因此,归乡祭祖有其特殊的意义。它让后代子孙深切得了解 ‘前人种树后人遮荫’ 的道理。
归乡祭祖还有另一个重要的意义。它是一种的向心力量。在祭祖的当时,子孙后代们能互相彼此认识和了解,互相往来。

子侄三兄弟早已在北埔村村口等我们。他们将我们一行人带回祖居。


祖屋已有两百年的历史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它是我的曾祖父那时候建起来的。里面住着两房人,我的祖父和叔公们的家人。‘二怡楼’ 或许是这样命名吧?
亲戚们经过自我介绍后,大家坐下来喝茶寒暄一番。
接着我们全体家族成员一起拜天神后祭祖。因为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回乡作客, 子侄们在拜神祭祖时一连放了两串鞭炮来禀报上天及祖先。
侄媳妇们为我们準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尤其是那豆羹是以前我母亲曾经做过给我吃的,往后这几十年来再也没有尝过了。
我非常感谢我的子侄们热烈招待我们一家人,让我们这次回乡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感恩万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