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15

小四那一年

我小学四年级那年的级任老师是黄耀老师。他教我们华语和音乐。我对老师教音乐的点点滴滴比较有印象。令我感到奇怪的是黄老师在那年代如何能够懂得弹钢琴?难道他出自名门望族吗?

他教音乐课的时候,同学们会围着他听他一首一首得弹琴,大家一首一首得跟着唱。有时老师弹琴弹很入神时,我仿佛看到他闭着眼睛陶醉在他自己的音乐里。我们男生在他背后从事自己的活动。

记得有一回上音乐课时,黄老师给我们音乐考试。每几个学生必须轮流唱一首歌曲,由老师钢琴伴奏评分。每个人唱歌都不能拿满分;我只能拿六十分而已。唯一例外能够拿一百分的是许文声同学。我们根本想不通为何许同学唱歌纯粹靠呐喊到他的颈项的筋都浮起来了也能够拿满分。就算周华健、张学友年青时候学音乐也不见得他们的老师会给他们满分。后来才知晓个中原由。原来黄老师认识许同学的父母。老师有时常到许同学家里闲聊。所以,我想老师是对许同学有所关照。

许文声同学和我很投缘。我和松辉是属于他圈子内的玩伴。我们跟文声玩耍也有遵守一个‘潜规则’的。他每天有两个时段他的母亲会监督他温习功课。这两个时段分别在下午放学后和晚餐后。在他温习功课的时段,我们这些玩伴不可出现在他的视线范围内,以免影响他学习的心情。

通常我们会在傍晚时分在培德校友会前面的羽球场玩耍。就在小四那年,我借用文声的脚踏车跌跌撞撞地学会骑脚车。週末我们会在文声家里后院打兵乓。有时週末晚上我们会去看一场电影。

文声在学校的成绩总是名例前茅。唯一能和文声分庭抗礼的是陈碧慧同学。有一回期考,文声觉得他所考的衛生试卷不符合他的要求。他深怕他的全年的成绩会被此试卷的分数扯下来。所以,考完试当天下午他立刻用脚踏车载我到教务处去窜改试卷的答案。我们在李瑞意老师的书桌上找到了我们的试卷后,马上蹓到门外的木瓜树下修改答案,然后将试卷放回原处。幸好当年没有闭路电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那次考试我有跟随文声作弊,但是我的全年总成绩名次还是跌到十五名,而文声还是维持在前面第一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