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15

小六那一年

六年级是我们在小学最后一个学年。
在学年开始的时候同学们还没有丝毫的感觉到年终时大家都会劳燕分飞的那种悲情。我们当时模仿李白的那股诗仙喝酒的豪情,来个‘今朝有玩今朝玩。’

我也不晓得为何那个时候我们班上的男生们会兴起踢藤球这玩意。或许是因为藤球经济耐用,一粒球可以多人一起玩。

每天早上一到学校就在课室外的走廊围起圆圈来踢藤球。休息节时我们也会充分利用那段时间来踢藤球。我在想那些国家藤球选手集训备战奥运会可能也没有我们当时那么卖力训练。因此,我们上课的时候我们的校服总是湿透的。
我们小六的教室当时被安排在前英国人园丘医院诊疗所改造的课室上课,所以它的长度大约是一般的教室的双倍。

我的身材矮小,被安排在右方第一行第三个位置坐。后来不知何故(自己不便说明),“被奸人所害,流放边疆”,被班级老师,王进昌副校长,将我调到第一行最后一个位置坐,好让我有机会自我反省。
我却佔着”天高皇帝远”的优势,和坐在我身旁的许子坚同学,来个口头上的协议:华文默写考试彼此可以偷抄书本不要让他人知晓。所以每次默写考试我们不用读书也会‘出师告捷’,絲毫不必費心费力去背诵课书。
我们小六那年除了要应付学校考试外,年底还要考‘入中学的政府考试’( Secondary School Entrance Examination),简称会考。这个会考科目包括:华、巫、英语言科,算术和智力测验。
因此,我们下午都会回去学校补课来应付小学会考。每次补课完毕后,我们没有直接回家。我们会去小溪游泳或从事其他球类活动。
在会考还没有来临前,学校本身会先给学生们一个学校预试(通称为校考)。

小六那一年,我学校全年考试成绩排名第九。而校考成绩我这只黑马则很侥幸的得到第一名,让我六年的小学生涯中首次上台领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