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15

米的学问
*^*^*^*^

小时候我跟随长兄去霹雳州角头工作。午间我们到一间饭档吃饭。档贩端给我一碗香喷喷的白饭。这是我生平至今数十年来吃到唯一最好吃的缅甸香米饭。这种饭很香,香到不用配料也可以狼吞虎咽吃掉它。有可能我当时吃了两大碗的饭。

往后有时常听他人说现在的香米是经过香精加工制作的。
今早我们去一家米店买米,我针对上述香米衡生出来的问题向店家老板讨教。

老板说其实香米刚收成的时候它的味道是很香的。囤积数月后的香米没有什么味道了。可是刚收成的香米拿去煮饭会变成很烂。所以老板还是鼓励我们买收成数月后的香米比较好。

至于缅甸的香米这里早就不能进口了。

中国人历代以来都是习惯吃米饭的。有米饭吃才有‘生气’,才会有气力。君不见‘气’的繁体字下面有个‘米’字。可见这是我们老祖宗有先见之明。中医大致上也认同这观点。

现今有一些人鼓吹不吃米饭。他们的立足点是米饭的澱粉质(carbohydrate) 会增加人体吸收过量的糖份导致糖尿病的产生。

总之,米饭是要吃的,要吃得適量。不可暴饮暴食,这才是中道啊!

No comments: